03

秋阳的基因(散文诗) ◆刘景波 2019年11月22日 手机济源网

浸泡在人间烟火的我,并没泡掉太多的孤独和焦虑,不管人多人少,热闹喧嚣,时而涌起自大与自卑,导致膨胀与萎缩。

在中条山,在横河镇,秋阳的火,想把一切燃红。

停车遥望远处立着的红枫、黄栌,那一抹抹的黄,或一丛丛的红,依然故我。

对视中,我才觉知,它的小只是彼此间的距离;它的大,让我更看清了当下。

车在山路上奔,涌出一幅幅美景。

开车的老李,嘴里不停地流露出赞美。我们都需要适应他对美的判定,随时随地停下,彼此配合默契,或在车外,或在车内,把大山的美一起盗进手机图库来。

山路就是生命的里程,惊恐中冒出一个个惊喜,那些惊喜多在转弯处。

这里没有弯道超车,只有我忽略的困顿和忘却的迷惘,在期待中遇到新期待。

半山腰里是村落,还是寺院?

是的,不管是空心村,还是荒废的寺院,即便没有了人烟,遇上秋阳点燃的季节,它们的清冷寡淡,也会变得如此热烈、斑斓。

那里更像寺院。

这是一个特别适合舞弄水墨画的当口。秋阳把满山的绿一点点抹成红,染上黄。近看浓烈,远望鲜艳,映亮了寺院外的红墙黄壁,把美升级到了极致。

这里没有雾霾,吸着清净空气,最适合仰望蓝天。天蓝得干净,让洁白的云都有了吉祥如意的影子。

这样待着,时间没有一点浪费。对,深吸一口秋色过滤的自然之气,舒缓地吐纳,可以把一切不快的云烟消散。

是的是的,秋阳点燃过的中条山,最适合过慢生活。来去自如,停停站站,不能太急。

细看慢品,原来那分明就是一座寺院。

如果说,一半诗词来自唐宋,那另一半就让它流淌在北国之秋的大山里吧。

这里山深深云蒙蒙,不是扶贫扶出富裕的新路来,旷古都是猕猴攀爬的隐私地。所以,这里的秋天更需要诗词熏染,人来人往,但愿不是唐宋以来的第一次。

诗和词需要在这里酝酿成酒。这里的诗词不需要假借诗人词客之手,只需勾兑着山泉山溪,依赖秋阳发酵。不必罐装,只要拌着溪流,随意讨来吃,或舀或捧,不醉鸟兽只醉人。

在这里,走在秋天,就是走在诗里。

这里是抗战时期太岳军区唐天际司令的根据地,有纪念碑、烈士塔,与大山同在,一砖一石,都藏着动人心弦的故事。

石路石墙,青苔青瓦,冒着古村落的气息。

在世纪农家院吃一碗山西饸饹捞面条,品着私房酸菜味,清凉中闻着空气中弥漫的青菜香,秋阳暖暖,在你让我劝声中,惊觉时光可以这样幸福、温柔。

阳光明媚,行走树下。在撒满红枫黄栌的山道上,让摄影师文竹女人拍下一张张一地的缤纷。

无须秋雨打落,无须人为摇动,仅是醉酒的秋风就够了。

漫步树下,无须撑伞,无须多言,一任披金粘黄,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美好?

一对情侣远远走来,没有刻意牵手,默默行,慢慢走,带着些许人间烟火气,就像在逛公园,走出爱的小情调。

我们都下车拍照,摆个“抛丝”,牵个小手,反正彼此都是现实剧场的剧中人。

红叶是叶子这一世最美的念想,走在叶子铺就的山道上,很有肃穆感。

叶子说,无须叹秋。走在秋天,就是走在寂静里。

望天空云涌云散,豁口处射出来的一道道秋阳,似雨帘,如瀑布,降吉祥,送如意,迎合着我们的赞叹和惊喜。

车行已远,山弯路偏,我们再也收不回秋眼。

我们相约,明天或后天,再来收回我们的寄存。

那个中寺村的农家小院,一挂挂杏黄的玉米辫子搭在房檐本已引人,那一颗颗红柿子,灯笼一般吊着、悠着,更是诱人。

城里人看啥都稀奇。那个叫多多的大女生,擓起久违的竹篮,很想把一串串削了皮的红柿子装起,即便拿不走,也要拎一拎那一串串秋阳的心。

车来又往,奔波中我们卸下了不安和焦虑,却装满了乡愁。

唯恐套路深,只想在乡村。可是不得不回的返程,又要把我们这些一生中都在行走的游子,撒落在城市喧嚣的犄角旮旯。

人生有太多的返程。

在中条山,我张望的一切,都是秋阳转基因的子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