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
让老街“活”起来 如月 2019年06月15日 手机济源网

刚刚结束的端午小长假,要问济源哪里人气最旺,许多人会回答:王屋老街。五一期间才建成的王屋老街,一开放就刷屏朋友圈。许多人不惜驱车数十公里夜游王屋老街,既能感受山区的凉爽,也能品尝美味小吃。

王屋老街之所以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,就在于它既有古建之形,也有现代之韵。青砖、灰瓦、石板路,绣楼、戏台、老宅院等充满年代风格的建筑,锣鼓演绎、状元娶亲、民国风情演绎等传统特色演出,与旖旎的灯光、现代口味的美食碰撞交融,别有一番风味。

如果说,一个地方的风貌往往蕴藏在一棵古树、一幢老宅之中,那生活方式、风土人情、文化习俗则是这个地方的神韵所在。相比于保护好历史街巷、文物建筑,传承好文化传统、生活习俗同样重要。

王屋老街所在地,是传承千年的古老村落。愚公移山的寓言故事,相传就发生在这里。千百年来,人们在这里生活、劳作,家长里短、柴米油盐、鸡鸣犬吠、炊烟袅袅,留下了浓浓的生活印迹。

修复王屋老街,既要有石板路、大栅栏等实物,也要让游客切身感受到王屋山区古老的生活方式。从老房子修旧如旧,到传统生活方式被保留;从设置主题活动,传承延续数百年的传统习俗,到搭建文化空间,让游客走在老街能够邂逅古老旋律……一句话,就是要在修旧如旧的同时,让老街“活”起来,在发展的过程中,实现文明的传承和文化的延续。

事实上,也只有既留形又留神韵,既见物又见生活,才能真正让老街留下记忆,让人们记住乡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