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

自驾出游应做好这些功课 2019年02月21日 手机济源网

如今,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选择自驾出游。那么,人们在自驾出游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?

检查整车油液情况

车主自驾出游前不仅应检查汽车油液位的情况,还应检查汽车是否需要添加或更换油液。这些油液主要包括燃油、机油、刹车油、转向助力油、防冻液、玻璃水等。大家在为汽车添加或更换油液时要注意,一定要使用相同标号的油液。

检查汽车轮胎

轮胎就像是汽车的脚。车主在自驾出游前一定要检查汽车轮胎是否鼓包,是否漏气,并检查轮胎胎压是否正常,胎壁是否损伤等。同时,车主也要检查备胎情况,尤其要检查备胎使用年限,以防急用时发现轮胎过期了。橡胶轮胎的保质期一般在5年左右。另外,如果备胎不是全尺寸备胎,那么使用时汽车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/小时,行驶距离不宜超过50公里。

检查汽车灯光

灯光就像汽车的眼睛。在雨雪天气或大雾天气中,汽车灯光将起到极大的提示作用。车主自驾出游之前,可以找一个较暗的地下停车场,先后打开汽车前部示宽灯、危险报警灯、近光灯、远光灯、转向灯、刹车灯等,如果发现灯光昏暗,则要将汽车开到维修店进行维修。

检查刹车情况

汽车刹车系统是极为重要的安全系统。在自驾出游前,车主要检查刹车片厚度,以及刹车盘、刹车油的情况。一般一个刹车片厚度约1.5cm。如果发现刹车片的厚度仅有原厚度的1/3(约0.5cm),那么车主就可以考虑更换刹车片了。

检查雨刮片

如果雨刮片在日常使用中已经有老化现象,出现刮不干净雨水,有异响等问题,那么车主应在自驾出游前及时更换。

严防疲劳驾驶

自驾出游,如果路途遥远,很容易发生疲劳驾驶的情况。车主若连续开车超过3小时,应及时到服务区休息,并适当进食补充能量。遇到堵车情况时,车主应保持良好的心态,不要随意变道。

发生爆胎时正确应对

汽车在高速行驶中爆胎是非常危险的。那么,如果汽车高速行驶时爆胎,车主该如何应对呢?当发生爆胎时,车主双手应该紧握方向盘,尽力控制不让方向盘自行转动,尽力让汽车沿着原来的方向行驶。在这个过程中,车主应轻踩刹车,直到汽车安全停下为止。爆胎发生后,车主一定不要猛打方向盘改变原有的行驶路线,同时不能猛踩刹车,以免汽车出现翻车情况。

应在天气情况良好时自驾出游

为了保障安全,车主尽量在天气情况良好时再选择自驾出游。遇到大雨大雾天气时,车主要降低车速,及时打开“双闪”,会车时不要开远光灯。在冰雪路面上行驶时,车主切勿急刹车。

另外,在长途驾驶中若遇到弯道,车主可以遵循以下原则:进弯要慢,出弯相对快一些,最大限度保障出行安全。

本报综合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