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藏在身边的室内污染 2019年02月21日 手机济源网

室内环境与健康密切相关。很多人每天会查看室外的空气污染指数,但却低估了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。

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尚琪说:“所有的室内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,对全身都是有损害的,只是有的效应比较弱,体现得不明显。例如,某人长期吸入油烟废气,机体综合性能下降,抵抗力被削弱。可能他会比别人容易感冒,或者别人感冒7天就好了,他得八九天才好。”

那么,室内空气污染都有哪些类型?大家该如何防护呢?

新衣服的塑料袋不能留。买来的新衣服往往是用塑料袋包起来的,有些塑料袋味道很重。因为厂家为了防虫,在包装时加了抗虫剂。这些味散发在家里,就会污染室内空气。

因此,尚琪提醒:“新衣服买回来后,大家尽快把外面的包装袋拆除扔掉,再把衣服清洗后挂到阳台晾晒,这样附着在衣服上的有害物质就可以减少很多。此外,一些抗皱的服装面料往往是用甲醛处理的,把这样的衣物买回家后,大家需尽快洗、晾。”

千万别让食用油冒烟。尚琪还指出,很多家庭有一个不好的习惯,喜欢等食用油加热到冒烟才炒菜。油烟对室内环境的污染很大。油冒烟了,其分子结构就快要分解了,一旦分子结构被破坏,油的营养价值就会降低,甚至丧失。

尚琪说:“我家炒菜都控制油温。我建议,在家里最好不要用煸、炸这些烹饪方法。类似干煸豆角这种烧法,对油品和室内环境的破坏很大,不利于健康。”

燃气灶废气容易被忽略。现在,很多家庭认为,只要不产生油烟,就不用开抽油烟机,比如烧水的时候。其实只要烧燃料,就有废气排放。这个过程产生的废气,氧化性特别强,对呼吸道伤害很大。而且,温度越高,释放的化学物质种类越多。

因此,家里做饭、炒菜、烧开水,只要是使用燃料,就一定要开油烟机将废气排出。我国女性的肺癌发病率不比男性低,调查发现,女性暴露在烹调产生的废气中是主因。相对来说,传统农村烧柴火的方式反倒安全些,因为木柴不完全燃烧产生的只是炭黑。

卧室里的电器越少越好。如今,家用电器种类越来越多。其实,家用电器产生的电磁辐射会造成电磁波污染。电磁波对人的伤害主要反映在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方面。比如,乏力、记忆衰退、失眠、胸闷、心悸、免疫功能降低等。

卧室的环境密闭,空间较小,电磁辐射的强度要比开阔空间的大。因此,为了健康和安全起见,大家不要在卧室放置太多电器,睡觉时尽量不要在卧室给手机充电。

铺地毯也有隐患。化纤材质的地毯可能会释放多种有机化合物,从而污染室内空气。纯羊毛的地毯虽然没有这个问题,但保存不好的话容易生虫,里面的虫卵可能会引发人体过敏性皮炎。

本报综合整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