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

雨水节气 养生有诀窍 本报记者 牛曦阳 2019年02月21日 手机济源网

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2月19日,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雨水。雨水节气,气温逐渐回升,大地开始复苏。那么,此时该如何保健养生呢?市中医院主任医师郑丽表示,初春乍暖还寒,天气变化无常,市民要做好保暖措施,防止“倒春寒”。另外,雨水节气养生,市民还要注意调节饮食,更要坚持锻炼身体等。

防寒保暖。雨水节气过后,虽然气温开始回升,但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,早晨和晚上还是比较寒冷的。郑丽提醒,市民别急着脱掉厚厚的冬装,应该多捂一段时间,以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,适应新的气候条件,儿童和老年人更需注意。“初春的降雨降雪会引起气温的骤然下降,会使老年人血压升高,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。雨水节气后的温差波动较大,会影响儿童的机体免疫功能,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。”郑丽表示,雨水节气养生,要注意防寒保暖、护头暖脚。

调节饮食。雨水时节空气湿润,是调节饮食的好时机。“春节期间食物过于油腻,加之不规律的饮食,导致很多人节后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。”郑丽表示,雨水节气养生要做到适度饮食,不能过饱或过饥,避免加重脾胃负担。另外,市民还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新鲜水果和蔬菜,比如红枣、山药、莲子、韭菜、菠菜、柑橘、蜂蜜、甘蔗等。郑丽提醒,“倒春寒”容易使人内脏郁热,不适合吃性热的食物,因此鱼虾、羊肉、狗肉、辣椒等要少吃。

适量运动。雨水节气过后,虽然温度还没有大幅度提升,但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运动健身了。“运动健身好处多多,不仅能增强体质,还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,但是我并不提倡市民进行晨练。”郑丽介绍,雨水之后的早晨气温较低,空气中的氧气不足,不适合市民运动健身,特别是中老年人。“市民可以在太阳升起后出去锻炼。另外,市民要避免做过于激烈的运动,否则会导致体内能量因为剧烈运动消耗太过,失去对肝气的控制,最终导致肝火生发。”郑丽提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