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
“瓣瓣同心”别样开 ——市发改委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02月21日 手机济源网

本报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刘美琦 王怀武

2月11日,愚公移山干部学院及周边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复工;2月12日,古轵公园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、南一环、西一环、济源大道西延、城市地下停车场等城建交通项目复工;2月13日,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、济水源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复工;2月15日,虎岭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B区项目手续办理提速提效……

新春新气象,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节日气氛中时,我市在建的70个市重点项目相继复工建设,100多个新上项目加快手续办理进度,打响了重点项目建设的首场战役。

“开局就要决战,起步就要冲刺。项目建设必须动起来,才能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。”2月16日,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孔军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。

岁不我与 抢抓机遇

节后抢开工,抢复工,充分发挥“大员上阵”作用,积极落实市级领导分包推进重点项目制度。这是我市抢抓机遇、大干快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战略决策。

新春伊始,市领导分头分批赶赴工业、住建、交通、教育、旅游等重点项目现场,督导调研开复工情况,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挂图作战、对表推进,迅速掀起施工高潮。“我们尽快加大实物投入,全力奋战一季度,坚决实现开门红。”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负责人张亚军说。据悉,该项目已累计投入人力300余人、机械100余台次。

正月初八,市发改委会同督查部门对全市70个续建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进行联合督导,现场查看项目工地人员、机械情况。“我们建立开复工日报告和通报制度,督促各个项目早开工、真开工。截至目前,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超过80%。”孔军国说。

舍我其谁 只争朝夕

今年,市发改委印发《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台账》,并报请市领导分包推进。市政府下发一号文件《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协调推进机制的意见》,从项目谋划、项目遴选、要素保障、协调推进等四个方面压实责任、凝聚合力,确保台账任务落到实处。

我市确定包括呼南高铁豫西通道、小浪底北岸灌区、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、环城路改造提升、文化艺术中心、国土绿化提速、南太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、中国白银城、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、沁北电厂向主城区供热等2019年十大重点工程。“我们要求各项目主体单位积极发挥示范作用,以点带面,在全市形成大上项目、上大项目的热潮,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,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。”孔军国说。

节后上班第一周,市发改委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周例会。会议对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再次进行安排部署,集体研究解决制约当前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,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。同时,市发改委还积极协调各审批监管部门主动服务,优化流程、压缩时限,指导企业全面做好项目开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。截至目前,全市新开工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完成率达35%。

拉高标杆 勇争一流

今年以来,市发改委深入开展“项目建设年”等系列活动,以活动促开工,把集中开工作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。“我们一方面动员项目主体单位立足实际,做实项目前期,做好开复工前的准备工作;另一方面加强服务保障,加大问题协调力度,组织专人专班进行跟踪服务,强力推进项目建设。”孔军国说。

市发改委坚持用干部的“辛苦指数”换取项目建设的“发展指数”,以源源不断的大项目、好项目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截至目前,我市已筛选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1个,总投资达37.2亿元,年度计划投资30亿元。

在项目建设过程中,市发改委及相关部门、企业坚持质量第一、效益优先的原则,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,推动项目建设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,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,拉高标杆,勇争一流,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。

“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,全面推进项目建设,确保一季度开门红,为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、建设新时代又富又美济源、在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济源出重彩贡献力量!”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