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幼儿教育工作者提醒家长: 要从孩子3岁起重视 性别教育 本报记者 李珊珊 2018年12月11日 手机济源网

“我的儿子今年4岁多了,几天前上幼儿园时亲了邻座的小女孩,结果,老师告诉他不应该那样做。我觉得小孩子之间的亲吻行为,只是一种友情表达方式,老师为什么要说我的孩子呢?”市民李女士说。对此,记者采访了我市某幼儿园老师张洁涵。张洁涵告诉记者,孩子从3岁起开始有性别意识,家长和老师应该从细节着手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,帮助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,让他们为进入青春期后正确处理两性关系打下牢固的基础。

如何正确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呢?张洁涵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,为家长们提出以下建议。

注意穿衣打扮

“日常生活中,有些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打扮时往往忽略孩子的性别,或者给女孩子穿上男孩子的衣服,或者为男孩子留长发、扎小辫儿等。这种行为是不恰当的。”张洁涵说,孩子的穿衣打扮不符合其性别,容易受到别的小朋友的嘲笑,时间长了不利于其健康成长。

张洁涵说,从孩子3岁起,家长就该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。“家长应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对其进行性别教育,不用按照男强女弱的观念去塑造孩子,应该培养孩子独特的气质。”张洁涵说。

注意成长环境

“在教学过程中我常常发现,有的小男孩很腼腆,有的小女孩则是个假小子。这跟孩子的成长环境有很大关系。”张洁涵说,出现此类情况时,家长要重视起来,并采取一些措施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。“孩子对于自己性别的认知主要来自家长的引导。家长可以为女孩子准备芭比娃娃等玩具,为男孩子准备玩具汽车等,让孩子逐渐培养符合其性别的气质。”张洁涵说。

认真解答孩子提出的有关性别的问题

“很多孩子出于好奇,会问家长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等问题。这时家长应该认真解答,没有必要遮遮掩掩。”张洁涵说。

张洁涵告诉记者,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。这不仅关系到孩子日后的社交、恋爱、婚姻等,还关系其心理健康。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。

因此,从孩子3岁起,家长应该重视对其的性别教育,教他们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识,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最基本的认知,并树立自我保护意识。

科学的育儿方法,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养分。从孩子呱呱坠地起,父母便踏上了育儿之路。他们努力去养育、教育、塑造孩子,却常常被育儿过程中的“小插曲”搞得手忙脚乱。

如何更好地照顾孩子?如何与孩子沟通?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?……一个个问题困扰着广大家长,让他们在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时,承受着“甜蜜的负担”。

“育儿有道”栏目会倾听您的育儿故事,收集您的育儿困惑。我们将通过采访相关专家为您答疑解惑。欢迎广大家长来稿。

来稿请注明“育儿有道”字样,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。

投稿信箱:jyrbsa3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