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

施冰兵的篮球人生 2018年12月11日 手机济源网

据新华社长春12月7日电 12年前,他是职业赛场上激情四溢的热血青年,闪电般的速度、冷静的大局观使他成为吉林篮坛备受期待的“风向标”;12年后,退役多年的他执掌校园篮球,带领名不见经传的大学球队加冕吉林赛区冠军。从意气风发的热血青年到运筹帷幄的球队教练,35岁的施冰兵在角色转换中传承着对篮球的热爱。

12月的长春,寒气逼人。晚上7点,长春理工大学体育馆来了一队篮球青年军。运球、过人、突破、上篮……篮球的破空之声打破了寒夜原有的沉寂。在施冰兵的训练下,这些来自该校非篮球专业的大学生正奋力向下一个目标前进。施冰兵希望在这片挚爱的球场上缅怀青春、搏击未来。

1983年3月16日,施冰兵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的一个军人家庭,父亲施抗美曾是八一冰球队的主力球员,母亲刘艳秋曾是八一女篮的主力控球后卫。在家庭的熏陶下,11岁的施冰兵被送至长春市体校,开启了与篮球的首次“亲密接触”。

从最初的“尝鲜”体验到魔鬼式的训练生活,年幼的施冰兵开始了“痛并快乐着”的篮球生涯。但与大多数同龄人不同的是,一向坚毅自强的施冰兵在困难中选择了坚持,并逐渐在学生时代崭露头角。

2002年,施冰兵被吉林澳华队主帅李晓光招至麾下,并以主力控球后卫的身份两度随球队打入全国男子篮球联赛(NBL)全国八强。2006年,他加冕联赛“最佳后卫”。俊朗阳光的外表,加之攻防两端全能的表现,让施冰兵在家乡的球迷中间迅速走红。

然而,就在他憧憬下个赛季“再战江湖”之时,球队却突传噩耗——由于主赞助商撤资,吉林澳华俱乐部宣布解散。锋芒初露的施冰兵面临着无球可打的困境。

经过多方努力,2006年年末,吉林东北虎俱乐部向施冰兵抛出了“橄榄枝”。“代表家乡球队征战CBA联赛是一种无上的荣耀。”施冰兵说。球队后卫线上人才众多。虽然此后施冰兵鲜有出场机会,但这段经历却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。

2008年,施冰兵在征战CBA两个赛季后决定退役。退役后,他到辽宁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专业深造。“因为是篮球专业出身,所以我想在巩固知识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长,将篮球经验带到校园。”施冰兵说。

2011年,施冰兵如愿进入长春理工大学,成为一名篮球专业教师。结合多年的篮球历练和高校的专业学习,施冰兵整理并总结了一套执教体系——知人善任、激发潜能,培养自信、凝聚力量。

在2015年首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(阳光组)比赛中,施冰兵带领长春理工大学队一路突围,加冕吉林赛区冠军。随后,他们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第七名,创造了吉林省大学篮球队迄今为止的最佳成绩。

施冰兵说,相比于高校篮球专业的学生,普招学生基数大、热情高,团队协作能力更强,培养他们对普及校园篮球、助推中国篮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。

“篮球带给我很多美好的记忆。它代表着一种团结拼搏、永不言弃的精神,传递了人生正能量。”施冰兵说,“未来,我希望立足岗位,将更好的经验传授给学生,带领他们取得更辉煌的成绩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