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

吕 阿 菜 2018年12月11日 手机济源网

□ 周志文

吕阿菜是个女计程车司机。

星期二,我和妻在路上拦了一辆黄色的计程车。我们并没有太注意驾驶员。直到她问我们要去哪里,我才听出来是个女的。女性开计程车,在城市也算不上稀奇,所以当时我们并不以为意。

在一个路口等红灯的时候,我注意到在驾驶座右方放置的运营登记证,上面的名字是男的。而那个名字跟我一个同事的名字一模一样。我指给妻看,妻有些诧异地说:“完全一样,竟有这么巧的事呀。”

司机注意到我和妻的谈话和表情,很亲切地问我们有什么好笑的事。我把我们惊讶的原因告诉她,想不到她说:“笑死人了,想不到他还做了大学教授呢!”

她说那是她丈夫的名字,她丈夫也是开计程车的。我问她,难道她没有办运营登记吗?为何不放自己的登记证呢?

“怎么可以不登记,警察查到,一次就要罚好几千的。”她说,“可是我的名字太坏了,不好放在外面给人家看。”

她从她丈夫的登记证下面拿出一张崭新的黄色登记证,上面写了她的名字“吕阿菜”,照片是一头卷发并有些富态的妇人。她无疑是个十分坦荡的女人,虽在名字上有些顾忌,但对我们还是信任的,否则不会把她认为坏的名字告诉我们。

“你的名字不坏呀,有什么不能让人看的?”我说。

“菜是让人配饭吃的,通通给人吃了,还不坏吗?”她说,“我几次想去改名,但这个名字是我过世的祖父取的,又觉得不该改。我结婚的时候,我夫家也嫌我名字不雅,给我取了个名字叫美惠,要我到管理户籍的地方改掉。后来连生了几个小孩,家事忙得不得了,也就没有去改了。”

“你幸亏没有去改名,”我说,“名字就是要让人辨识用的。你现在的名字好写好记,如果换成美惠,反而让人记不住。要知道,台湾女人叫美惠的,没有十万,也有七八万人呢。”

“话是不错,可菜是给人吃的,不管怎么说,总是不好。”她说。

“放眼世界,所有的东西不是让人吃的,就是让人用的。譬如有人姓汤,岂不是要让人喝吗?姓牛岂不是要让人牵去耕田,或者给人宰了吗?姓马的,岂不是被人跨着骑?”我说,“从另一面想,能够给人吃、给人用,表明他不是废物,这还是好事一桩呢。”

她停了一会儿没说话,可能在反省这件事。过了不久,她又说了:“我祖父瞧不起女孩子,叫我阿菜是随随便便、普通青菜的意思。反正在他眼中,女人是低贱的。结果他什么都没猜中,唯独这件事给他料到了。我这一辈子都在受苦,生了几个小孩后,还得开车赚钱补贴家用。”

“你想错了,所以这么丧气。”我说,“就是以‘菜’这个字来说,现在菜价一天一天地涨,可见菜一点也不低贱。何况你祖父为你取这个名字是要你平凡、平安的意思,俗话说‘平安是福’,你的名字既不贱又有福气,你怎么可以怨你祖父呢?”

她终于不再说话。我们的目的地已到,我示意她停车。她在找零的时候回过头来。我和妻发觉,她除胖一点外,其实是一个面容姣好的女子。

“谢谢你啦!”她说,“今天很高兴,遇见懂姓名学的你。”

我原本想告诉她,我根本不懂什么“姓名学”,但还是没说。在我关上车门准备离去的时候,我看到她取下她丈夫的运营登记证,将她那张崭新的登记证插入空出的塑胶框内。我很高兴她自信起来。我们都是凡人,但有时候一些小小的自信,可以让平凡的人生有一些特殊的意义。

李一凡 荐

征 稿

你有喜欢的文章吗?哪些文章触动了你的心?如果你遇到,请与我们分享!请与大家分享!

荐读信箱:jyrbsa3@126.com(标题请注明“读者荐读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