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

一条大河的初心—珍珠泉 □ 张元刚 2018年12月11日 手机济源网

济渎庙清源门 王鸿斐 摄

(接上期)

这一年,隋开皇十六年(公元596年),济源真正意义上被朝廷钦定为一条大河的滥觞。这一年,是中国漫长的封建时代不同寻常的一年。这一年,隋文帝杨坚大改秦制,重建中央和地方政体,萧规曹随,而后被唐宋元明等王朝因袭直至清末,是为后续1400余年的封建王朝重新建章立制的年份。很多地县名称就是在这一年确定的,如现山东章丘黄河乡政府所在的临济村在这一年被命名为临济县。何以高规格建设济渎庙,又设立济源县?而同为四渎之一的淮源,位于豫南桐柏山麓,何以设立为桐柏县,而非淮源县?草蛇灰线,或可从隋朝其后的国策中辨出一二。

隋大业元年(公元605年)三月,隋炀帝令“发河南诸郡男女百余万,开通济渠”。大业四年(公元608年)正月,隋炀帝“诏发河北诸郡男女百余万,开永济渠”,举国之力兴建大运河。这条被后世称为“隋唐大运河”的大运河建成后,恰如一柄巨弓刻印在华夏大地上。弓通南北,在荥泽相汇。弓以东为经济富庶之地,以西为政治畿辅核心。箭镞的翎部为胶东半岛,而弓柄中心就是古济水成就的荥泽古鸿沟。大运河取部分南济与北济的济水故道,在此基础上新凿运河,是铭敬“济水”之意。北段渠起名“永济”,南段渠起名“通济”,故称“永济渠”和“通济渠”。从此,南北物资经两渠汇入黄河,再溯流而上,入伊水至洛阳,经渭水入长安。济水故道“漕船往来,千里不绝”“舟车辐辏,人庶浩繁”。唐时,改通济渠为广济渠,又称南济,其流经郑州河段称惠济河,现有“惠济长桥”遗存。而惠济也正是郑州市惠济区的得名由来。通济渠至宋代后改称广济河,东流为汴河,乃北宋国脉所系。沿岸驿站彻夜不关,商旅往来不绝,船桅如林,桨声帆影,成就了北宋的辉煌和汴京的繁华。南宋时,随着政治、经济重心南移,通济渠的漕运地位降低,加上战争破坏,逐渐废弃。而山东境内的济水虽几度消亡,但部分故道一直发挥着漕运作用。20世纪中叶,下游河段济南小清河仍然是一条重要的贸易运输水路。

任朝代更迭,官定名称几番变换,但因大运河“掘河通济”与济水有密切联系,故其河段取名多带“济”字,而民间则一直称其为运粮大运河,取济世安民之意。古时交通主要依靠水陆漕运,济水沿岸和永济渠、通济渠沿岸甚是繁华,不输京畿之地。而今提起丝绸之路的起点,多谓西安,但终究算来,长安只能算是丝绸等物资的中转仓,《禹贡》记载兖州主产柞蚕丝和漆,丝绸最早产自山东,后传至江浙及豫南。而瓷器多产自中原和东部,所有来自江浙齐鲁豫的丝绸、瓷器、漆器等,均需经济水古河道交汇至黄河,经济源黄河段柏崖仓等漕运西至长安。广义而言,济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,济源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。

抚今追昔,济水这条长河,纵然已经悄然隐消在豫鲁的广袤大地上。永济渠和通济渠(隋唐大运河)也早已干涸,但却留下济源、济宁、济阳、济南、惠济、临济等一个个城市名及地名。她们共“济”为名,以勃兴的进取姿态感恩着济水曾经的哺育灌溉,用富庶与繁荣印证着古济水流域的地脉兴盛。少康、姜尚、孔丘、孟轲、墨翟、孙武、管仲、卢仝、裴休……这些在济水两岸成长起来的历史人物虽已远去,但他们在中华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,讲述着古济水流域钟灵毓秀的传奇。李白、岑参、白居易、王铎、苏轼等历代诗人虽已履迹难寻,但他们以济水研墨,留下了“晴山傍舟楫、萍藻生虚空”“朝宗未到海,千里不能休”“霜凝远山渚,月净蒹葭丝”“唯独是清济,万古同悠悠”“浊流若解污清济,惊浪应须动太行”等不朽的篇章。一个个城市、一位位先贤、一句句诗歌、一段段传说,织就出一幅古今济水流域物质与精神鼎盛文明的锦绣长卷。

上善若水,珍珠泉原本涓涓细流,但一直朝着大海的方向奔流,穿过峡谷,漫过沼泽,洇过滩涂,渗过黄土,潜过暗隧,流过明渠,哪怕前面巨流横隔,山高路远,自地下潜流而出,润泽豫北平川,隐于荥泽,又出于陶丘,滋养齐鲁大地,终成一条大河。每一条河流都想保持清澈,但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,在行进中,不免沾染污泥腐叶,而清源公——济水,一直在中原和胶东丰泽的大地上流淌,却从不裹挟泥土肥水,自始至终保持清流本色,实属不易,哪怕涸泽断流,亦不容浊污。或许,这也是其不容于古时乱世的原因。如唐时达奚珣《游济渎记》所言:“不以险阻断其势,不以清浊汩其流,终能独运长波,滔滔入海,沉潜刚克,斯君子之量欤。”济水一直如名臣保持气节般恪守自律。正因此,老百姓才称它为“清济”,唐玄宗才封它为“清源公”。济水也被宋徽宗封为“清源忠护王”、元仁宗封为“清源善济王”、明太祖封为“北渎大济之神”。康熙和乾隆则分别为济渎庙亲书“沇济灵源”“流清普惠”。乾隆《祭告济渎文》赞之“伏以流谦,淆之不浊”。历代帝王屡次封禅,下诏祭祀。大地上每个流域都有独自的风土民情,共饮一河水,一个济字,蕴含了多少济世安民的理想,而一切,又都是源于眼前这方小小的古泉。

珍珠泉顺地下渠东流,便是合瓦之地。合瓦地,是北海街道庙街居委会居民饱含民间智慧的独特发明。先是在田里开挖密布的小沟,用小青瓦扣成“米”字或“井”字形的地下排水通道,再覆土于上。逢涝时,过多的地下水便可顺道排走,同时还有地暖温床的作用。纵使隆冬腊月,大雪纷飞,这片土地依旧片雪不存,生机盎然,地气蒸腾。珍珠泉流出的水,从根部赋予上面的土地以滋养。得益于此,合瓦地种植的作物品质极佳,如贡品济渎金蒜等。沿着垄上阡陌继续东行,耳边忽听到笑声和捣衣服的声音,望去前方地下渠出口流出一方小池,是庙街居委会的洗衣池。几位老人正蹲在池边拿着棒槌在石板上捶衣物,一位大妈浣洗着衣服,对另一位老人说,现在日子越来越好,感觉越过越年轻,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。另一位老人说,这就是小康社会。一阵笑声随着水花荡漾在池壁上。自强不息,厚德载物,古济水怀着朝宗碧海的壮志,从源头一路奔流,三潜三涌,或平地开源,为河为渠,或穴地伏流,为泉为井,跌宕不改,迂曲永清,苦难成就辉煌,在奔流的过程中不也正是这样润泽和滋养着沿岸的土地与人民么?

正本清源,廓清宏宇,奔流到海或许曾是一条河流的理想归宿,而在奔流中经世济民,才是一条大河的初心。虽然古济水在豫东鲁西湮没于黄尘烟沙,作为一条大河从现今的水系版图上消失了,但只要珍珠泉这一源头未曾干涸,那么,这条河流便一直都在,哪怕是涓涓细流,流域也并不宽广,或仅在济源东北一隅。因济水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瑰宝和财富。“清济”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已结晶为实现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之钙。济水作为一条精神的大河始终静水深流。珍珠泉的水,这颗大河的初心持续涌动着,吐纳呼吸,寒暑不竭,万古不懈,化为水气在天与地中交融,充盈穿梭在乾坤之间。

掬起一捧清水,感受地脉源头蓬勃的动力和热量。

清源活水涌动,初心永动。

济水一直都在,并未断流。

(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