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

李立政:桑榆未晚霞满天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在许多人眼里,李立政有福不享:从市旅游局副局长的职位上退下来,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,却整天扒拉那些书和纸,动不动就跑上海、去北京,跟一些文化名人东跑西跑……他不断深挖济源文化,助力我市旅游事业发展,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济源旅游的“活字典”。

李立政是一名旅游工作者,也是一名文化工作者。“我小时候经常听大人讲神话故事,从轩辕祭天到大禹治水再到牛郎织女,都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。后来经过反复考证和研究,我发现,原来这些神话故事就发生在济源,发生在我们身边。”或许“情到深处难自禁”,谈到济源的旅游文化,李立政总是神采飞扬。

参加工作40多年来,李立政发表了数百篇论文,涉及老子、列子、河上公、孙思邈等历史人物的研究,为济源留下了重要的文献资料。

李立政对记者说,济源是一个历史悠久、文化积淀厚重的地方,但是很多人感受不到。因此他想尽一份绵薄之力,让人们通过他的研究和策划,从景点中了解济源厚重的历史文化。

他用双脚踏遍了济源的山山水水,积极发掘、努力探索济源丰富的旅游资源。提建议、搞策划、促发展,在我市各个景区的发展进程中,总能看到他的身影。他有力提升了济源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。

50岁那年,李立政被检查出了胃癌。在与病魔顽强抗争的同时,李立政从未停下脚步,尽力充实自己。采访中,李立政曾这样说:别人得了癌症都是活一天少一天,用减法过日子;而我是活一天赚一天,用加法过日子。

几十年来,天文地理,历史传记,他读过的书不下十万册。对于李立政来说,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,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。手术后不久,他便主动要求回去工作,积极推动并参与全市“世纪旅游年”和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创建活动,以后几年济源一直处于全省旅游发展的第一梯队。

2003年初,李立政提前退休,但他选择退而不休,转身又投入到明珠岛、黄河三峡等民营景区的谋划和发展上,为济源市民营景区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在小浪底明珠岛景区的开发筹划中,李立政用创新的理念使其成为全市第一个国家星火计划项目,随后又推动此项目列入国家“十二五”规划项目库;在小沟背景区开发初期,他以顾问的身份帮助策划,主打创世文化品牌,使之成为中原旅游新的亮点;他曾为黄河三峡挖掘皇家山水文化内涵,经过十年磨炼,景区旅游接待人数、综合经济效益可观,一跃成为全市旅游发展的一匹黑马。

小浪底、玉阳山、天女河、南山公园等济源新开发的景区,他都会积极参与、精心指导。

如今,李立政忙着与中科院联合编撰《中华文明圣地——昆仑丘》一书,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数十年的知识积淀,用于中华文化的弘扬中。

李立政,还在忙碌着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