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

王献龙:老骥伏枥志不休 本报记者 牛曦阳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“姑娘,快进来坐,吃点水果。”王献龙热情地招呼记者。

听说王献龙已达古稀之年,本以为他已经老态龙钟,但见到本人之后,记者才真正觉得年龄仅仅是一个数字。74岁的王献龙,挺拔如松柏,头发梳得一丝不苟,言谈风趣。

退休前,王献龙是市林果技术推广中心(现更名为林业工作站)主任,主要负责我市水果和干果的种植、管理、技术指导等。2006年,王献龙退休。

退休后的王献龙一刻都没闲着,积极培育果树新品种。2007年,王献龙申报了一项“济选1号桃”项目。说起这个项目,王献龙打开了话匣子。“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在西留养村的一个苗圃中,发现了一棵没嫁接就结了果的桃树,便摘下一个桃子尝了尝,没想到桃子脆甜可口,特别好吃。”王献龙说。随后,王献龙就将这株桃树移栽了出去。经过三年的悉心培育,桃树长得枝繁叶茂,结的桃子又红又大,离核脆甜,耐贮存,成熟期早。

“桃子达到标准后,我又设置了几个示范点,对‘济选1号桃’进行种植。有五龙口镇的留村、克井镇的大郭富村等。”王献龙说,桃树苗都是免费提供给村民,让其种植。“现在五龙口镇辛庄村已经种植10亩多的桃树,克井镇的大郭富村已种植200多亩,并逐渐向全市推广。”王献龙说,“济选1号桃”虽然价格稍贵,但味道不错,容易销售,增加了农民的收入。

除了培育果树新品种,退休后的王献龙从没中断过对农户及林果基地、示范园的技术指导和培训。不管是种植几亩果园的农户,还是种植成百上千亩林果的基地,只要有人需要技术指导,王献龙都随叫随到。

“2008年,有家园林公司种植了600亩樱桃树、100亩葡萄树,邀请我做技术顾问。”王献龙说。在王献龙的精心管理下,果树第三年就硕果累累,亩产高达四千斤,属于丰产。“有一户农家院,种植了几十亩的果园,有葡萄、猕猴桃、梨等,也经常让我去讲课,并指导栽培技术。”王献龙说,只要他能帮的忙一定会帮。

说起擅长的密植栽培技术,王献龙更是滔滔不绝。“20多年前,我让一位农户种植了10亩果树,采用密植栽培技术,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,引起了很大的轰动,很多人来参观和学习。”王献龙说,由于各种原因,很多地方没有将密植栽培技术落地。退休后,王献龙为了推广密植栽培技术,经常指导农户进行密植栽培。

2014年,西留养村有位果农想对桃树进行密植栽培,但他对相关的管理、修剪等技术不了解。后来在王献龙的指导和帮助下,他家原来只能种50多棵桃树的一亩地种上了330棵,增加了收入。2015年,他家桃子的亩产量达1500斤;2016年亩产量6000斤;2017年和2018年亩产量均上万斤。此外,王献龙还分别指导西水屯村和三教村的村民进行密植栽培。

“我觉得即使退休了,也要为社会做点贡献,不能因为年龄大而不为。”王献龙表示,在以后的日子里,他会继续发光发热,将自己多年来有关林果的经验,分享给大家,传给下一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