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

田孝忠:老有所为献余热 本报记者 李珊珊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在东园小区,住着一位86岁的老人。他退休之后依然怀着对生活的热爱完善自我,以一种独特的方式继续发挥余热,用质朴的行动传递善良,温暖人心。他就是田孝忠老人。

田孝忠老人擅长书画、诗词,爱好戏曲、舞蹈。年过八旬的他仍然经常到湨河苑舞池,义务辅导广大舞友,教初学者跳舞的基本要领……在湨河苑,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“田老师”。“有的老头、老太太刚去跳,跟不上队伍,去一两次就不去了。我就劝他们,跳舞是锻炼身体,对身体有好处的,然后教他们记动作,慢慢地就跳好了。”田孝忠说。

2005年到2010年,田孝忠老人义务为下街学校的学生们传授书法,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。除此之外,从2002年开始,每逢春节来临,他总是不顾冬天凛冽的寒风,坚持在宣化大街为军烈属和群众义写春联。邻居、亲戚、朋友,不管谁家办喜事请他写对联,他总是热心帮忙。

2012年,田孝忠老人加入了社区老年志愿队。逢年过节他都会与志愿队的“老伙伴”们一起排练歌舞,为社区的居民演出。平时,他还要参加志愿队的创建活动,到街上去捡拾垃圾。到了重阳节等节日,田孝忠老人就跟队友一起到敬老院慰问老人。“现在老年人生活条件好了,精神需求标准更高了。我们要做的,就是帮他们找快乐。”田孝忠说。

田孝忠是所在小区6号楼的“楼长”。他不仅代收天然气费、电费,而且在6号楼出现下水道堵塞、水管老化、楼道垃圾乱堆放等问题时,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解决。

2017年11月,田孝忠因患轻微脑梗结束了“楼长”的工作,但他并没有停止为他人服务。“我就是闲不住,总想做点什么事儿,没事儿就拔拔草、打扫下公共区域的卫生,今天我还把楼上居民装修堆在楼道没来得及清理的垃圾给清理了。”田孝忠说,他看到了事情就想做,做了就高兴。在田孝忠看来,帮助街坊邻居做一些琐碎的事不是负担,而是一举两得的好事,“既锻炼了身体,又为大家服务了”。

田孝忠家里的墙上挂着一张劝导证,原来,他还是社区的调解员。每当社区里有人闹矛盾或吵架了,田孝忠就去调解。“有时候两个人吵架就是因为产生误会了,把误会说清楚就好了,邻里之间能和睦友好相处就是我的心愿。”田孝忠说。

临走前,田孝忠告诉记者:“退休不能退学习,我还要一直学习,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儿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