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李志泰:耄耋之年 学有所乐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这句诗道出了古今多少老人对青春的留恋。您觉得老年生活应该是什么样的?在家里晒晒太阳、遛遛狗儿、打打麻将?我市有这样一位老人,已到耄耋之年,却比年轻人还要朝气蓬勃。养花、养鸟、种菜、上网、写作、拉板胡……李志泰老人的生活多姿多彩。

上网不是年轻人的专利,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。已经80岁的李志泰玩起微信来,丝毫不输年轻人。“在网络上能写文章,能和亲戚朋友视频,能分享自己的心情,我觉得很有意思。”李志泰说。以前,他用的是老年机,只能接打电话,上不了网。2017年,李志泰买了一部智能手机。

“手机买了回来,可上网经常需要流量,不仅贵还常常不够用。听别人说在家里装宽带后就可以使用WiFi,我了解了情况之后,便打电话让人过来安装网线。村里一些人不理解,说这么大的岁数了,还上什么网,花那闲钱做什么。我不理会他们,就是铁了心的要装宽带。”李志泰说。有了智能手机,有了宽带和WiFi,他开始努力练习打字,以能够更好地在网络上遨游。

李志泰也特别喜欢写作,还经常学习诗词楹联知识,学习写作赏析知识。“和一群热爱诗词的朋友聚在一起,相互学习和交流,生活很充实。”李志泰说,自己从小就喜欢写作,尤其是喜欢写诗词。他觉得,知识是人的精神食粮,学习是人生一大乐事,虽然自己已到耄耋之年,仍要勤于用脑、坚持学习。

李志泰告诉记者,退休后他写了三部书。第一部是《情系故乡》,主要写童年的趣事、家乡的特产和传说故事。第二部是《故乡风情》,主要写家乡的风土民情和家乡的变化。第三部是《故乡情诗》,主要写土地改革以后,农村邻里间的故事。“三部书加起来有十几万字,每个字、每个标点符号都注入了我的心血。后两部书是在平板电脑上完成的。”李志泰说,将来还想写第四部书。

除了上网、写作,李志泰每天必做一件事,就是拉板胡。“1959年至1961年,我在县文工团工作,负责板胡、二胡的演奏。后来当了教师,拉的就少了,但我从没放弃拉板胡,每天都要练习20分钟左右。”李志泰表示,他以前常在清趣园拉板胡,常常引得很多市民围观。“我的家里也很热闹,很多戏友会来我家。我负责拉板胡,他们负责唱戏。”李志泰说,人到老年,不可无友,要懂得自娱自乐、老有所乐。

“我爱好广泛,还喜欢侍弄花草、养鸟种菜。”李志泰说,人要活到老学到老,虚心请教比自己强的人,这样才不会与社会脱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