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王风华:快乐的“老小孩儿”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“我现在的生活很幸福,每天都快快乐乐的,都成老小孩儿了。”家住沁园小区今年77岁的王风华提到自己的老年生活,笑得合不拢嘴。

2008年,王风华进入老年大学学习,到今年已经整整10年了。“年轻的时候被家庭拖累着,哪儿也去不了,什么也干不了。后来,孩子们都大了,我也退休了,我就一直想着去学点什么。有一天,我去公园玩儿,跟一个老太太闲聊的时候,得知她在上老年大学。我当时就特别感兴趣,回去就报了名。”王风华告诉记者。

王风华一口气报了书法、绘画、保健、花卉四门课,开启了充实又愉快的老年大学生活。“我以前没写过毛笔字,去上书法课之前还担心自己学不好,但是上了几节课之后,发现学书法还挺有意思的。”王风华说。王风华的书法技艺在一点一滴的练习中慢慢进步,让她渐渐地喜欢上了书法。

除了书法课外,保健课和花卉课也给王风华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。“保健课老师会讲一些日常保健知识,对我们老年人很有帮助。我在花卉课上学到了很多养花的知识,平时一闲下来就去翻弄翻弄我的花。”王风华说。唯一让王风华感到遗憾的就是计算机课没有坚持到底。“学电脑知识太费劲儿了,我学了一些基本知识就没再往深了学。”王风华有点遗憾地说。

放弃了学计算机知识的王风华并没有放弃学习其他新知识,为了把先前学的书法与绘画结合起来,她又报了绘画课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练习,现在她有了很大的进步,“已经可以画出拿得出手的作品了”。王风华的4个女儿为了把老人的作品保留下来,就把她的作品整理后印刷成册,让老人感觉小有成就。“我上老年大学,孩子们特别支持,给我买新衣服,帮我复印资料,还给我买写字画画用的毛笔、纸。”老人高兴地说。

“我现在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,有时候画画的兴致来了,还要去上晚自习。最多的时候,我两个月内画了100多张画。”王风华说,上了老年大学后,每天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 很多烦恼转眼就忘了。

“现在,我还会上网呢。我给自己取的网名叫风华正茂,希望自己永远年轻。”王风华老人告诉记者,对于智能手机,她已经能熟练地操作了,不仅会用微信聊天,还加了一些书法绘画的微信群。空闲的时候,她还喜欢用手机搜索、学习各式菜谱,然后变着花样为孩子们做饭。“我最近从手机上学习了一个做茄子的菜谱,照着做出来,孩子们都说好吃。”王风华骄傲地告诉记者。

“跟过去顿顿吃红薯的年代相比,现在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。”王风华说。近几年,王风华除了上学,还会到各地旅游。“我坐过20多次飞机,去了北京,还到国家大剧院听了戏。过两天开封有菊展了,我三姑娘还要带着我去看。”王风华兴奋地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