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

张秀兰:多才又多艺 今年“二十七”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夕阳红灿不觉晚,老有所乐不知秋。10月12日下午,在市老年大学花卉班课堂上,银发老人张秀兰认真地记着笔记。

“您今年多少岁了?”“我今年27了!”初见老人,记者就被幽默的老人逗笑了。

退休生活也精彩

今年72岁的张秀兰,退休前在五龙口镇一所初中教数学,后来由于丈夫得了重病,不得不提前退休回家照顾老伴。2003年丈夫去世后,张秀兰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支点。

子女为了帮老人缓解心中的忧愁,将老人接到市区住。此后一段时间,张秀兰每天的生活就是接送孙女上下学、做做饭。张秀兰说:“心闲生余事。那时,周围一些退休的街坊邻居经常聚在一起打牌、唠闲话。我不喜欢这些,又没有认识的朋友,就每天骑着车在街上逛。”

2006年,经一位朋友介绍,张秀兰知道了老年大学。“那时候知道老年大学的人很少,上课的人更少,但我听说退休后还能重新学习,马上就报了名。”张秀兰说。

在这里,张秀兰不仅报了文史、英语班,还学习唱歌、绘画、书法、摄影、花卉等知识。这种生活让老人忙得不亦乐乎,甚至觉得比退休前还要精彩。她表示,现在的自己处于一种充实、愉悦的状态,而这种状态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积极的影响。

学习让她更年轻

张秀兰说,上学了就要遵守校规,就要按时上课、按时交作业。学习成了她退休生活的“主题”,成了她文化养老的最佳选择。“背着书包上学堂,回家愿为儿孙忙”的生活,让她慢慢快乐起来。家人、朋友都理解她,从来不轻易占用她的上课时间,有活动安排会很自然地照顾到她的上课时间。“这也是我能坚持十余年的学习并基本全勤的原因。”张秀兰说。

“在这里上课,真的是重回校园的感觉。尤其是每周要上交绘画作业,让我一下子回到了年少时的校园生活。有老朋友问我:‘当了那么多年老师,现在又去当学生,学校生活还没过够吗?’我想说,我真的没过够。”张秀兰笑着说。

2007年,张秀兰被查出身患癌症。做完手术,张秀兰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时间。与病魔的斗争让张秀兰更加珍惜学习的时间和乐趣:“什么叫健康生活?在我看来,健康生活就是有质量、有意义地生活。”

从那之后,张秀兰格外关注保健养生,用老人自己的话说就是要让“自己不受罪,子女不受累”。张秀兰说,这么多年来,她不仅身体状况得到很大改善,还结交了一群好姐妹。大家一起上课,没事就切磋画技、出去旅游,别提多快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