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

吴二娥: 人人夸奖的 “好媳妇”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吴二娥在给婆婆梳头

“张秀花真有福气,儿媳妇吴二娥对她好得没话说。”在思礼镇黄庄村,只要提到吴二娥,大家都会不住口地称赞。

20年前,吴二娥嫁到思礼镇黄庄村,婚后生了一儿一女。吴二娥和丈夫翟爱民都是农民,收入不算多,但生活得十分幸福。吴二娥和婆婆张秀花相处和睦,在村里无人不知。

平时生活中,张秀花把吴二娥当做亲闺女一样对待,家里的大小活都不让吴二娥插手。吴二娥也十分孝顺,经常给婆婆洗头、洗脚、剪指甲。村里人都说,老翟家娶了一个好媳妇。

翟爱民在黄庄村附近的工厂上班。吴二娥有时在村子里打零工。夫妻俩琴瑟调和。更让吴二娥感到幸福的是,每天下班回到家时,婆婆已经做好热腾腾的饭菜。

吴二娥和丈夫共同奋斗,日子越过越好,2个孩子也渐渐长大。然而,2012年,一场意外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。

2012年,张秀花突发脑梗,被送往医院救治,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,从2014年开始卧床不起。

几年来,吴二娥每天都要给婆婆喂水喂饭,此外还要去地里干农活。常言说“久病床前无孝子”,然而吴二娥做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媳。她为婆婆洗澡、梳头、理发、捶背、剪指甲,从不厌烦。

在翟爱民眼里,吴二娥细心,有耐心,从不因照顾婆婆辛苦而抱怨,也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脾气。

张秀花明白自己病情严重,刚生病时因压力大经常发脾气,甚至不配合子女的照顾。但是,吴二娥从来不因婆婆发脾气而生气,始终无微不至地照顾婆婆。一日三餐,吴二娥按照婆婆的喜好做饭,把饭菜做得十分软糯,并用勺子压碎了喂婆婆吃。为了让婆婆营养均衡,她绞尽脑汁搭配每天的饭菜,不仅让婆婆吃饱,还要让婆婆吃好。

虽然照顾婆婆十分辛苦,但吴二娥觉得自己可以承担。她最害怕的是婆婆突然发病。

2016年年底,张秀花突然发病,手脚发抖,口吐白沫,被送到医院抢救,可把吴二娥急坏了。那段时间,吴二娥整日陪在婆婆身边。“那年的大年初一我们都是在医院度过的。”回想当时的情况,吴二娥这样说。

张秀花常年卧床不起,大小便失禁,需要吴二娥经常为她换洗被单。冬天尿湿的被单臭味小,但是难晒干,吴二娥就在婆婆床边生个炉子,一方面让婆婆取暖,另一方面用来烘干被单。

夏天尿湿的被单容易晒干,但臭味较大,吴二娥准备了5套被单轮流为婆婆更换。

在吴二娥的精心照料下,张秀花的被单干净,个人卫生情况良好。每当亲戚邻居来家里时,张秀花便说:“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。我家二娥待我比待亲妈还好。”为了照顾婆婆,吴二娥很少回娘家,偶尔回去一趟也不能停留太长时间。

今年,在思礼镇举办的“好媳妇好婆婆”评选活动中,吴二娥被评为“好媳妇”,成为全村媳妇的表率。面对别人的称赞,吴二娥总是不好意思地说:“作为儿媳,我只是做了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而已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