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

重阳节的由来 2018年10月17日 手机济源网

重阳节,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,是中国的传统节日。“重阳”也叫“重九”,因为《易经》中把“九”定为阳数,九月初九,两九相重,故曰“重阳”。“九”在古代常被人们赋予健康长寿的含义。古人认为重阳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祥日子。古代,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的习俗,还有晒秋、赏菊等活动。如今,重阳节又增添了敬老等内涵。人们往往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(举行敬老宴),感恩敬老。

据史料考证,重阳节始于远古时期,成型于春秋战国,普及于西汉,盛于唐代以后。关于重阳节的文字记载,最早可追溯到先秦典籍《吕氏春秋》之《季秋纪》。至魏晋时,节日气氛渐浓。到了唐代,重阳节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,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。

重阳与除夕、清明、中元并称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。1989年,我国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“敬老节”,以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、敬老、爱老、助老的风气。2006年5月20日,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2012年12月28日,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改的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》。法律明确,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。

重阳节登高的习俗历史悠久。重阳节这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,一般包括出游赏景、登高远眺、观赏菊花、遍插茱萸、吃重阳糕、饮菊花酒等。古代,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,故重阳节又叫“登高节”。重阳节登高的习俗源于古人对山岳的崇拜,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流行。登高“辞青”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“踏青”相对应。登高一般是指登高山、登高塔。每到这一日,各地都会组织老年人登山秋游,交流感情,锻炼身体;不少家庭的晚辈也会搀扶年老的长辈到郊外活动。